媒体报道 | 人民网:“后浪”迭出,工业强区如何打造南京“智谷”?

 

 

 

 

 

以下全文转载自人民网
 

 

在云蝠智能,企业通过拍摄描摹,为客户创建AI形象。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11月27日一大早,南京原子回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企业负责人张俊祺介绍,这次启动的原子回声自我进化数据机器人项目运用了自研大模型,能够让产品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实现快速应用。项目的火速启动,意在抢占市场及行业话语权。
 
去年底,对话式大型语言模型Chat GPT火爆出圈,激起AI领域“千层浪”,也让大模型这一重要的底层基座变得炙手可热。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出台政策竞相布局,产业竞争日趋白热化。
 
2018年,中国(南京)智谷(以下简称“智谷”)由栖霞行政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仙林大学城联合规划建设。现如今,智谷已成为江苏省集聚度最高、创新动能最强、综合配套最佳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之一。
 
面对资源要素向高能级城市集中,以工业见长的栖霞板块,能否在“群雄逐鹿”的赛道上,脱颖而出?

 

 
居安思危

 

坐在绿幕前,冲着摄像机做做表情、动动嘴,只需20分钟便能生成属于自己的数字人。这是云蝠智能的主打产品之一,截至目前已服务过万科、顺丰科技、深信服等上千家企业。
 
南京云蝠智能创始人魏佳星介绍,公司产品与传统语音机器人相比,优势在于能够理解用户表达。“依靠这套系统,公司创立不过5年,实现了4000万元年营收。”魏佳星说。
 
怎样的产业环境最能拨动创业者的心弦?在魏佳星看来,一是地方要重视相关产业发展,有完善的匹配政策;二是要有足够的人才资源;三是有“大咖”。智谷产业扶持政策完备,背靠南京大学等多所一流高校,有着充足的人才储备,同时有着出门问问、后摩智能等一批“明星”项目,“遛个弯”都有可能遇到潜在合作机会。“‘大咖’牵线搭桥的意义更为明显,与其闲聊,都很有可能促成合作,这是企业都梦寐以求的渠道资源。”
 
近年来,智谷迅猛前行,离不开企业和园区“双向奔赴”。作为南京市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地标的核心区,智谷以新港高新园和栖霞高新区为主阵地,打造了约500多万平方米科创载体,引进图灵奖得主、院士、教授等为代表的著名人才超百名。
 
据中国(南京)智谷建设推进办公室主任、新港高新园党委专职副书记张鲁宁介绍,如今的智谷人工智能产业企业数量、产业体量和发展质量持续攀升。在芯片方面,智谷企业地平线是中国首个实现车规级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科技企业,而宇都通讯研发出国内首款5G“微基站”芯片;在智能汽车方面,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软件应用已形成较强的区域影响力,引进了中国新一代车联网自动驾驶领军者——雄狮科技。
 
截至目前,智谷作为江苏省集聚度最高、创新动能最强、综合配套最佳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之一,已集聚人工智能企业超450家,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32家。领跑还是突围,作为先行者,智谷必须居安思危。

 

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南京发布供图

 

 
群雄逐鹿

 

北京接连出台《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等三份人工智能相关文件;深圳发布《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 年)》;上海印发《上海市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若干措施(2023-2025年)》……
 
今年,我国各地人工智能专项政策出台明显提速,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密集出台相关政策竞跑“未来赛道”。抢滩布局AI产业,赛道已是相当“拥挤”。
 
南京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陆建峰指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分布已明显形成一二级梯队。“一线城市优势明显,拿重点科研平台来说,北京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数量位居全国首位;深圳则围绕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等前沿领域设立了十多家基础研究机构。”
 
“产业的集聚性,对人才等资源产生明显的虹吸效应。”陆建峰表示,因经济实力、地域等资源禀赋不同,国内各城市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上存在差距,根据各自资源禀赋塑造产业优势才是王道。
 
产业链全环节企业数量已占南京市四成的智谷,后续该如何突围?这几张“王牌”不容忽视。
 
南京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是科技竞争的基础核心。眼下,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已是长三角地区投入运营的规模最大、算力最强的智算中心。去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江苏省人民政府,支持创建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南京为此制定了《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在人工智能赋能电力、石化、钢铁、汽车等传统产业领域转型升级方面打造标杆示范应用场景,擦亮人工智能“国家队”的城市名片。

 

位于智谷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

 

 
赋能领跑

 

“类似于‘深圳模式’,智谷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力点在于赋能千行百业。”栖霞区主要负责人介绍,栖霞板块的产业布局已全面转型“智造主导”。LG、博世等“链主效应”持续放大,新型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全省领先的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位居全市前列。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加快,栖霞板块的产业进阶路径越发清晰。
 
燧坤智能项目研发负责人于翠楠对此颇有感触,2018年9月,公司在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孵化下成立,在栖霞高新区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发力AI制药,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当地生物医药产业的加速崛起。
 
“燧坤智能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推动新药研发、转化医学研究、赋能临床应用,以解决生物医药领域面临的临床前阶段药物候选分子发现成本高、成功率低、周期长等问题。”于翠楠说,从政策到奖补,当地给予了企业100%支持,这是企业竞逐医工交叉赛道的一大前提。目前,他们集成人工智能技术的抗癌药物研发项目“SILEXON 8000”已进入临床前阶段。项目仅用10个月便完成新分子的开发并获得专利保护,相较于传统研发方式,新技术节约了近2/3时间。
 
栖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斌介绍,位于智谷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标杆型项目,由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期智院士领衔创立。目前,研究院及创投基金累计孵化、投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63家,涉及AI+医疗、AI+金融、AI+教育、AI+城市等领域。
 
让AI赋能千行百业,南京新港高新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汤伟形容自己的任务是“搭鹊桥”。激活现有产业创新基因,园区打造了“智果果平台”,推出“小文下午茶”技术场景应用交流等活动,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天加”)与南京极智嘉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极智嘉”)牵手便是这方面的典范。结合“智改数转”新形势,园区通过“揭榜挂帅”改良了南京天加的仓储模式。
 
据南京天加相关负责人秦嘉男介绍,企业在配备南京极智嘉的导航机器人后,实现了高存储密度及作业效率的双提升,仓库占地面积减少42%、仓库人员投入减少25%、平均每天节约工时两个小时。事实上,南京极智嘉也借助这一项目,从原本单一的机器人软硬件设计制造,进军系统集成领域,实现公司年销售额翻番。
 
在张鲁宁看来,随着区域竞争越发激烈、产业转型面临挑战,形势在倒逼地方重塑产业格局,推动服务升级。张鲁宁表示,深化智谷建设,栖霞板块志在引领区域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后续将围绕数据要素的开放,流通不断推进部署,进一步补齐产业发展关键短板,让AI赋能助力智谷领跑。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首页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 人民网:“后浪”迭出,工业强区如何打造南京“智谷”?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