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大模型有无限的产业应用前景,能影响各个行业

 

 

在9月15日举行的2023世界计算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获得者、京都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姚期智表示,人工智能已经对人类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

 

尤其是去年底ChatGPT的出现,给了大家很大震撼,在科学层面,很多科学家都改变了想法,以前认为通用人工智能离我们还很远,但在一夜之间,大家觉得通用人工智能得到了新的动力,很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就能够实现。

 

姚期智说,“未来,我们要把AI大语言模型的通用智能和一般的通用能力细化到各个行业里面,我们必须要锁定一个行业,比如医疗行业,我们投喂给它行业中的很多专业数据,通过训练形成场景化、定制化、个性化,产生一个专有的模型。这样,它特别有能力做这个行业中的一些工作,将在各个垂直领域中带来真正的AI革命。那么,在这里有一些重要的要素,就是算力、数据和模型的匹配。”

 

 

姚期智阐述了两点:第一,在技术上,这个大模型可以分成三类,通用-行业-场景,有不同的难度,也适合不同的企业和公司。在通用和行业里面,是一个非常好的、新的创业机会。当然,这里也有一个问题,就是人才难找,技术门槛是相当高的。

 

第二,关于市场的治理,政府的规划,如果要建设出一个真正健康的大模型生态,需要有三个要点,需要有技术设施的支撑、顶层设计的优化,还要有非常旺盛的下游需求。当然,涉及很多行业,比如在医疗行业中已经有了很多AI运用。现在最好的大模型已经在美国的医疗执照考试中达到专家的等级了,可以想象在未来它可以达到虚拟医生的程度,这对于缓解整个医药行业的压力会产生很大的效果。

 

姚期智表示,ChatGPT很好,但它是一个工作大脑,没有实体的话,它有很多事是不能做的。那么,要做通用智能机器人,需要有身体、小脑和大脑。所以,身体是硬件,小脑能够控制行为和视觉,大脑则要有一定的推理能力。

 

姚期智认为,语言大模型的出现给人工智能带来了一个真正了不起的新潮流。一是重大的科学进步与积累,让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得到新动力;二是它有无限的产业应用前景,在近期能够影响各个行业,在中长期它将实现人机一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    媒体报道    姚期智院士:大模型有无限的产业应用前景,能影响各个行业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