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构建AI生态圈,打造智能新名片

 

 

 
 
以下为报道全文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门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新科学。作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也是21世纪最具溢出效应的产业,人工智能被视为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重要突破口。

 

而抢先布局人工智能新赛道,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南京一马当先。栖霞区作为南京市经济发展最有活力、创新研发最具潜力、深化改革最富动力的区域之一,创新赋能活力迸发。走进栖霞区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科技成果展厅,蓬勃涌动的“未来感”扑面而来。AI+医疗、AI+金融、AI+制造……自2018年成立以来,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竞速布局AI全景,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应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激发出栖霞这片土壤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高瞻远瞩,布局人工智能

 

在栖霞高新区紫东国际创意园,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筑楼顶有着极高的辨识度,其设计灵感来源于“计算”与“智能”的数学符号,远远望去,给人以简洁、大气、稳重、科技感十足的视觉感受。

 
 
 
 

该研究院正是由世界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迄今为止唯一的华裔得主——姚期智挂帅,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于2018年合作共建。作为南京市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学研成果转化高地,该研究院以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资源为依托,锚定“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的发展路径,在科技与产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高效推动科技成果市场化转化,全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筑开放多元、安全持久的产业生态。

 

五年来,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致力于打造百业赋能的、强有力的、集聚度高的人工智能应用生态圈和产业链。当前,研究院已累计孵化、投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超58家,全面覆盖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生活、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平台、芯片科技等领域,在多个人工智能赛道上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主攻奢侈品鉴定的图灵深视、深耕AI新药研发的燧坤智能、探索农业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丰码科技,竭力为产业级用户提供全方位数据新型基础设施的清图数据、致力用人工智能技术为金融行业赋能的交叉科技等一批由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孵化服务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经过这几年的匠心经营,逐渐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不少还发展成为了行业“隐形冠军”,展现出强劲的创新活力与发展后劲。

 

“今年,研究院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图灵大模型的打造及其行业落地的应用上,我们调集了很多清华交叉信息学院的专家学者及博士生来支持这个平台的开发。”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介绍,活跃于栖霞这片发展活力热涌的土地,研究院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机遇,前瞻布局图灵大模型建设,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与资源优势,以场景应用为牵引,为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构建坚实的技术底座,深度赋能行业应用,丰富行业数智化生态,同时在落地的进程中持续迭代升级,不断拓展应用边界,“目前,我们重点在进行智慧政务、智慧法院、智慧金融及智慧医疗领域的落地实验,力争打造‘智造’新高地。”

 

政府助力,拓宽应用场景

 

长期以来,南京把人工智能产业列入全市主导产业体系,立足软件产业先发优势,打造出一个又一个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而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俨然已是其中之一。据悉,多年来,南京市不断完善服务的长效高效机制,送政策上门、点对点排忧解难,积极推动“政产学研金介用”结合的技术转移生态体系建设,厚植创新“土壤”,推动企业相关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突破,进一步加快建设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在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之初,栖霞区还专门成立了“图灵服务小组”,从政策支撑、工商注册,到创业载体等事务,一对一对接,事无巨细、高效推进研究院建设。“当初引进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时,我们就成立了专班,帮助研究院协调解决前期落地的所有问题。”栖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薇介绍,除给予全方位的贴心服务外,园区还参与了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有限公司的股权架构,以入股的形式实现深度绑定合作,从而让研究院安心留在栖霞高新区发展。

 

考虑到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主要从事科技研发相关工作,前期投入大于收入,为了让研究院能够心无旁骛地发展,栖霞区还给予了其五年免租载体和一定的定向扶持资金。“我们为其提供了免费的载体,让他们安心地集中精力搞研发,同时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扶持,主要用于研究院前期的研发经费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徐薇说,在研究院落地以后,栖霞高新区乃至栖霞区、南京市,都对其进行了众多应用场景的开放,并给予不同种类的项目支持其进行定向研究和开发。

 

“比如,栖霞高新区自己的企业服务大数据平台,就是由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发而来。”徐薇补充说,园区还参与了图灵创投基金的成立,作为LP出资并帮助研究院引进一些优质项目进行孵化和落地,助力研究院持续做大做强。

 

引才聚智,赋能多维发展

 

五年来,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吸引了超过20名高端人才。在这些人才的带动下,很多科研立项的工作于研究院平台上展开,针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向的科研攻关也取得了不俗成果。

 

“我们承接了很多国家级、省级、市级的科研项目,在这些项目上,研究院投入了超过一亿元的总经费和超过百人的研发团队力量,主要的研究方向还是聚焦在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李强说,在几个重点的产业转化方向上,包括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医疗以及一些芯片科技,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共有23项以上的科研立项,同时对应催生出了很多知识产权专利及相关的孵化项目。

 

为了支持孵化项目的做大做强,研究院还配套成立了创投基金——“图灵创投”,该基金一期募资就超过2.6亿元,主要针对孵化项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校友企业进行重点早期投资。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汇聚了超过58家人工智能和数据以及芯片相关的创业企业,打造出了优质的“图灵生态圈”,培育出了多家南京市独角兽、高科技企业。截至目前,生态圈总估值已超过270亿元。

 

正所谓:“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如今,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已经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系)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基地、栖霞区校地企智聚平台……研究院还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众多国内知名高校开展了合作人才培养计划。

 

两年前,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还与南京市合作建立了图灵驻场企业家(EIR)基地,旨在整合图灵院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科研技术资源,遴选有志进入AI产业领域创业的优秀青年学子和归国专家,引才聚智,赋能研究院多维发展。

 

据介绍,下一步,研究院还将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精准发力,努力建成科技创新“强磁场”、广大创客“首选地”、产业发展“聚宝盆”,为服务和助推栖霞区、南京市、江苏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首页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构建AI生态圈,打造智能新名片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