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院李强:推动人才培养与智能制造同频共振

 

 

— 产业发展与匠心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

智能制造与人才培养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 李强

2023年1月8日,由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全国信息产品制造与检测认证职教集团第一届理事会暨产业发展与匠心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378所企业、职业教育本科院校、国家级省级“双高”高职院校、中职领航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了会议。

全国信息产品制造与检测认证职教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由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眭碧霞校长主持。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田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谢肇煦、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建方、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事处二级调研员庄栋岭分别以视频、线下、手稿方式致辞。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总经理李强参加大会,并在“产业发展与匠心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题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现状与人才培养》的分享中,李强以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制造场景化落地项目为例,着重介绍了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支撑以及新技术如何赋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智能制造就是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从而带来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刻变革。

 

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面,李强表示可以从完善课程体系、培养跨学科交叉人才,建立校企协同培养机制以及打造既懂生产又会教学的跨领域师资力量三方面入手,以应对智能制造人才缺口大、人才供给与企业实际需求不匹配等难题。

 

 

在智改数转领域,从工业数字化转型到数字化治理工具,图灵院产生了一批创新成果,积累了不少可复制、可快速构建、可推广的有益思路和实践范例:传统企业“智改数转”商业模型咨询及培训服务,针对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困境,帮助企业最大化解锁和释放数字价值;图灵小蚁AI智慧垃圾分类系统,可实现垃圾分类溯源,以智能化和数字化方案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效;南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平台,旨在打造南京高新区“数字底座”,提升政府对于产业链和企业创新活力的管理及激发……

 

推进产教融合也是图灵院的重要课题。目前研究院已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团队开展了紧密合作,立足产业需求,利用自身集聚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和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联合高校完善深化人才培养机制,以培训、实习、竞赛等丰富形式,实施校企联合培养、共建实践平台,共筑人才“蓄水池”。

 
 

 

首页    公司新闻    图灵院李强:推动人才培养与智能制造同频共振
浏览量:0